猎雪疾鹰

厂里上班

【白狄】何以诉衷肠(十)

*OOC

*快完结了(拖延症






*

不到晌午时分已可以看见星星落落驻扎的营帐,狄仁杰一扬鞭直奔向营地。他偕李白经过关卡,驻守军出来拜接,询问离开的时日魔种可有动作,在听到没有时也不多话后将缰绳塞给士兵,自顾自匆匆走向营帐。


亦步亦趋跟在狄仁杰身后,在撩开门帘的时候,他人已经坐下来翻看为他置在桌前的文书。瞧了眼营帐外围的森严守卫,李白负剑离开并没有踏入,不消片刻又折回站在门口足足盯了伏案的人有一会。


狄仁杰忽才抬头注意到站在帘内杵着不动的李白,也不知他何时出去了。




驻守的时日李白常常会像那日独自离开一小阵时间,狄仁杰并不知道他去做什么,突袭时有发生,但激烈的冲突在魔种日渐的颓势中消停,所以他也就任由他自由出入了。


唯有再见面时衣服上有剑气割裂的豁口,他身上总萦绕的那股若有若无的血气,狄仁杰观他偶有几道伤痕并不严重,几次都是如此。问起来李白其辞闪烁,他心里疑惑一番推测事情也明白了几分。狄仁杰笑着眼睛移到他身上,印证了士兵所讲李白与人动武的事情。


“坐。”简洁明了指了指不远处的床。除了堆叠整齐的书桌和摆了一壶冷水的案桌,落脚的就只有那个窄窄的卧榻。

“我说…”李白欲言又止。

“怎么了?”狄仁杰手上不紊地翻过黄纸,沙沙作响。

李白斜支着脸,半个身子展在榻上开口:“嗯,没什么…你…不饿吗?”

狄仁杰喔了一声,放下手上的东西,如梦方醒地回他:“饿。”起身吩咐营外的士兵刻意提了声调:“另外再加一壶酒。”让这些话被榻上的人听去。


不多会吃食送到营中,士兵附耳说了几句便放下东西离开。狄仁杰为各自斟满举杯,“这杯酒聊表歉意。”他走过去与李白同坐而食。看着李白摆了一副自己怠慢他的表情。


“什么歉意,是我在大人这讨食。”嘴上不饶人,手上已和狄仁杰碰杯。一番动作狄仁杰率先饮下,杯中已无酒,李白端详自己手中清亮的酒水。


“怀英酒量有进步呐。”李白揶揄道,晃了晃仰头一饮而尽。狄仁杰只是望着他道:“是比你好了那么…一点。”比划到最后,兀自笑了:“太白,苏兄一事能解决我很高兴。”

“这我早看出来了。”眼尾上扬,面上不胜之喜,像狄仁杰这般情绪内敛的人眉宇间也掩不住的兴奋。

“不过应当不止这些。”李白指了指案桌的文卷代他说:“莫不是军中战报,前方战事大捷,魔种败退。”


“如今局势明晰,不知何时班师回朝。出征这一年多来虽有信札往来,但未亲临长安,始终心里牵挂。”

“时间真快。”李白喟叹,目光所及有敛过锋芒的柔软。

“想回家吗?我倒真怀念长安的酒坊。”

“就只有酒坊?”狄仁杰问。

“还有大理寺冰冷的地板。”


“诳语。”狄仁杰问道,“你去找他了。”

“咳……什么…”

李白嬉笑捧起的酒未来得及咽下,被突来的问话呛的一颤一颤,他放下酒杯掩饰地抱臂。

“是…那个我…”

他早知瞒不住狄仁杰,但他有自己的考量,再三思虑后决定一个人去,既然敌暗我明何不主动出击。李白犯起了难,不知如何解释。

这时对方率先开口。



“关于黑衣人,我心里始终觉得是个隐患。但他不是战场上明处的魔种,行踪向来不定,肯定在暗地里设计酿造祸乱。但他近来一次也未曾出现,联想到你的性子,很难不让人想到是你做出这件事。”


“你太聪明了……什么也瞒不过你。”剑客死生不惧,单单被那人面上的平静震慑,若是他发作也好,偏偏语气不轻不重的吊着。


“此人行事狠厉,你的行径引火上身,怕是下次对上,他睚眦必报。”想到此他将心里所想与李白和盘托出。


李白道:“先前为那半部残卷与他交手过,对他也算有点了解。畏畏缩缩,起初对他我还有迹可寻,与他打斗,每每战至好处他都选择逃走或者搞在背后偷袭那一套。后来很少碰面。只是…”

狄仁杰欲知详情,抓了他半截胳臂,“只是什么?”

“只是他近来屡次挑衅于我。若正面对上我自有胜算,但这几次的突袭我也没占了上风。但他似乎只是想与我缠斗,所以我并不想你知道,你会为此事…”李白回话试探。

“不会。”狄仁杰无奈一笑松开手。“只是你一人单独行动,未免冒险。”“不过重点是这吗?”

在听完他没有为此事生气李白舒了一口气,狄仁杰再去看时人未解衣,在榻上已经放心地即刻睡着了。







*

双指携了文书引火,墨字在火焰中燃烧殆尽。一刻钟后,狄仁杰召来手下,通信内容很简短:战事平弥休整,待交接完毕,王师可动身返回长安。


狄仁杰捧着文书确认旨意,督师远行的时间无一刻不系心长安,此次动乱绝非偶然,若事情都像战场上死生分明,当战则战,事情会容易的多。可外患易解,内忧难排。交接事宜进行后,王授意他可提前回朝。


接下来的日子过的还算平稳,战事也到了尾声,偶有小撮的魔种聚众滋事。就他巡查中也碰了几次刺杀,虽然目标是冲着李白。


在此期间他身旁的人几乎与自己寸步不离,在他的剑锋之中死士甚至不曾有靠近李白机会,显而易见他们没有以卵击石的觉悟。


“不进来吗?”狄仁杰朝着门外方向说话,这种事他习以为常。


“你一点也不紧张。”李白环顾四周一跃翻身从顶上跳下,撩开门帘挟着一股夜间泠气扑面而来。

狄仁杰气定神闲地抿茶,“如何也不会扭转败退的局面。”


“怕就怕他们败局已定,铤而走险。”李白端起另外一杯,未至嘴边皱着眉。“不过为什么是茶啊……”他突然顿悟,李白将茶放下,“说着不在意,其实还在担心吧。不然这杯中何时变成冷茶了。”


狄仁杰不为所动道:“我看现在那人想要对付的未必是我,几次下来行凶者刺杀的目标好像是你吧。”


“这…他现在打的全盘是除掉我这个人,对付你好没有后顾之忧。”


“那你不想着怎么应付,这种时候还想着讨酒喝。”


李白回神过来往床上一躺,大喇喇伸着懒腰,“就是做侍卫也有一分半子的俸禄,啧我连酒水都不行。”

“再多嘴连这张床也没有。”



“怀英。”

“嗯?”

“不日我们就要出发了吗?”

狄仁杰停下手里的事回他,“嗯。军队可能还要再驻守数月,战事已宁,我这个督军没有必要留在这里,诸事已与将军交待清楚,我们携一队人先行回长安复命。”




*

返行的归心让人几乎忘记在这驻守的离乡之苦,白马嘶鸣,李白牵绳勒住,“我是说有一种奇怪的感觉。”


“我知道,这叫近乡情怯。”


“…那是你,不是我。”李白夹了马腹,跳下马来安抚它不安的情绪,一手梳理马鬃。


“长安,不算你的家吗?”

马背上的狄仁杰一身褐衫注视着他,燥热的风吹得他腰际环玉清脆弄响,他简短有力的声音入耳却让他觉得温存。


“呃,算是啦”,咽下嘴里没说完的话,剑客有更敏锐的直觉。眼看日落西沉,首要的先找落脚的地方。



原本想着一人一间,但那人坚持不到长安不肯让自己有单独的时候。狄仁杰与他一间,夜里挑灯闲谈。


他自有与人熟悉的本领,剑客不羁豪爽,故而对何人都是大方称谓。他不觉称呼亲昵如何激荡人心,所以他叫大人,称他怀英。那时他们还未真正交心。后来知己论交,他也叫大人怀英,唤声中拖了尾音,像一只机敏分明的狐。但当他极端正时,总是喜欢急促短声地出口:狄仁杰。


“怀英。”

“狄仁杰。”

“做什么。”

“嘿,没什么,叫来玩玩。”


狄仁杰的表情复杂,他的声音纯真得像孩童,李白倚在床边拍了拍内里空出的大半位置,一脸正义没什么避讳地说:“床分你一半。”故作情致地睁了一只眼。



狄仁杰挑灯的手一滞,烛泪灼在肤上吃痛,一道寒刃闪过眼睛,直晃晃刺向床上的人。他想也许是自己沉溺对他的敞怀,松懈到没有察觉危险逼近。



近身的人被他拔剑刺穿喉咙,“哐”地砸在地上,却不止一人。不被殒身的同伙影响,死士剑刃划过剑客颈侧,露出毫无遮拦的胸膛,李白身影迅速躲避,反手一剑穿膛。颈间湿热,他抬手摸上刺痛的伤口,对上暗处的人。


“我说什么人,打扰了我的兴致。”





*

话一出口,三人目光汇聚。



玄袍下的人揭下帽兜立于明处,维持魔种人半兽的模样。他并不着急,手上悄然多了一把特制的弯刀。


再无话语,对方抬手一个箭步那把弯刀距李白颈肩数寸,两人短兵相接,尾仞却勾进胸前,闻声如裂帛,襟前衣物被划开一道口子。推掌拉开距离,青莲与之白刃迸撞。


显然来人对李白的招式有所了解,所以能轻易避开攻击,在这狭小的空间中对青莲剑施展有所限制。为何了解?这么说来那几次的刺杀表面上是应对挑衅,实际是为拆解剑式的试探。那他的目标是…


狄仁杰内心虽心焦如焚,深知过招分心的一毫或许就决定了生死,没有发声,强迫自己冷静瞧着两人过招。


他们两人战至房外,惊动了随行的士兵。狄仁杰令他们封锁现场防止其他刺客逃走,保护客栈里所有人。另一方面留意他们缠斗的地点,紧跟着出去。


黑衣人不徐不急,身上也留了深深浅浅的伤口,左臂血肉浸湿夜行衣。两人鏖战正酣,不知是否错觉,他甚至能感觉出黑衣人一心二用余光扫视自己的眼。


“早看你不爽了。”察觉他看向狄仁杰的目光,李白挥剑斩上,敌方移步换位掣肘,弯刀灵活脱手再置于身前。背仞相抵,还是慢了一步。那人轻易挑了一刀,李白胸前赫然留下一道细长的伤口。


“徒劳而已。”


混战未休,不远处观战的狄仁杰越见心焦,他对李白的剑术了然,一旦李白疲态显露给他可趁之机,胜算几何,这样下去不行,破解之法…。黑衣人掌心翻握再度朝李白攻来,狄仁杰抽出腰上武器灭去廊外一盏亮光,对着应战的李白喊了一声。


“小心!”




这一声音使得魔种手握剑柄直插来人胸前。霜刃森森没入穿骨破肉,刺中的却并非李白,但他的脸上不见错愕的表情。


“你终于还是忍不住了。”


横亘在两人之间,狄仁杰身体缓缓抽离剑刃,不得不屈膝支撑。蓄力说了一句:“就是现在!”与此同时李白凌身一翻跃过两人,提剑起式悬于身前,青莲鸣跃寒光一闪直取命门。


“你…!!”青莲剑穿腹而过,他不理会,对着狄仁杰嘲弄道。



“狄大人或许不记得我,但我的目标从来只是你。”



评论(4)
热度(4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猎雪疾鹰 | Powered by LOFTER